跳到主要內容

重要政策及環境實務 / 高雄女中的綠活地圖

綠活地圖到底是什˙麼??
 
高雄女中地理科謝杏子教師:

這個學生活動主要是配合高三應用地理()社區單元所進行的教學活動,目的讓同學深化對社區的概念,並從周遭環境做起,雄女校園就是操作本教學單元的最適合對象,再加上高三同學對校園的熟悉度足夠 ,更能讓同學范斯自己對這片社區的認知面向在哪裡,從而產生地方感.同學們再短短一堂課中,透過分組討論,分享這三年來彼此對雄女的獨特見解,鎖定綠色生活的觀察面向,對校園展開不同角度的大搜祕,最後用圖像呈現組員們的觀看角度,展現的手法有:感性式、俏皮式、創意式等,不但展現出地圖繪製的另類手法,更流露出對雄女不可言諭的情感。

      總之,這份作業希望讓同學學習到:從觀察事物到圖像的具體呈現,有知識性的學習印證,也可以有感性的地方感融入,毫無疑問的,從作品中得知上述的學習目標是達成的。 

 高雄女中地理科徐珮馨教師: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獨一無二的生活地圖。實體的空間是客觀的,但透過主體個人的生活經驗、感官的差異,而投射出獨特的心靈地圖。而這個「綠色生活地圖」的繪製活動,即是結合「永續環境」與此概念,讓學生重新對於這個熟悉的環境進行一番新的思索和體會。   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在校園裡漫步巡禮,經分組討論後製作的地圖,呈現的不只是一張校園空間索引,更是這些孩子們生活經驗的累積和投射。豐富的色彩、逗趣的插畫和註解,透過這個活動孩子們對這個生活空間做了一個記憶空間的總結,而我們也從這些作品走入了好多個17歲的雄女綠色空間。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