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簡介 / 學校特色

高雄女中學校特色

 位於五福三路上的高雄女中校門,多年來一直是畢業校友們的夢境首頁,也是 來往市民遊客們取景合照所仰望的牌樓,也在民國 111 年 12 月改為新式風格建 築的校門。臨路整排蓊鬱翠綠的樹海掩蔭後,即是歷屆優秀學子們文雅諷誦吟謳、知識切磋琢磨的教室大樓。縱橫校園內外的雄女學生們,身上的白衣黑裙,素有斑馬形象的可愛自信,在碧海青天的港灣處,紅門綠葉的多層次光影輝映背景下,象徵著雄女學生理性分明的求知態度。

 

榕園裡參天的老榕樹,為往來的學子提供涼爽的遮蔭與靈思。多少晨昏朝夕中,樂隊、儀隊等社團學生在樹下練習不輟的身影,與榕園的恆常靜謐,構成生命根深與朝氣活力的互動見證。

 

校園內最古老的建築,是歷經半個多世紀的圖書館。那裏是學識和智慧的寶庫,有豐富的藏書、多元的互動硬體設施,和學習氛圍濃厚的自習空間。特別在新課綱改革後的未來教育模式中,將逐漸增強課後探究與自主學習的比重,圖書館的固有圖書功能,結合新興 AI 資料科學的嶄新運作,將會帶給本校學生更強大的增強課程成果,與支援自主學習的效果。

 

座落在本校內的「新興科技區域推廣中心」,積極開發AI基礎與先修課程從體驗與手作課程,激發學生對資料科學入門的興趣與認知,學校也於2020年設立AI專班」,培養未來人工智慧的人才。

在資訊時代的教育,立足於數位空間裡,本校也引領潮流的建構雄女雲端教學網站,除了提供師生教學與校務行政的線上運作平台外,也因應後疫情的時代背景建置了全校教室的實體教學直播設備,讓到校上學與居家學習的不同需求學生,滿足平常與非常時期的學習需求。在雄女雲端平台上,教師團隊所錄製的教學影片,YouTube 串流直播的連結,數位教材資料庫的建置,以及線上測驗的即時評量、回饋與成績管理等事務的運作,都在虛擬空間的維度上,展現了雄女數位學院的發展實力。

 

設備齊全的英聽教室設備,與課程團隊循序漸進的教學,讓學子從聽、說、讀、寫的實作中,漸入外語學習的奧妙與深度,奠定學生走入國際,走入專業溝通的領域。現今更配合教育部國際教育2.0政策,於2021年申請設立「雙語實驗班」,提供學生更周全的雙語學習環境,以培育未來國際人才。

 

本校的國際教育交流活動,除了與國外友校經驗分享的合作關係促進文化互動與交流外,也直接培養學生恢宏的國際視野。多年來與日本沖繩尚學高等學校、日本京都立命館高等學校、香港優才書院、澳洲克蘭維爾學院、美國鑽石吧高中、加拿大布萊斯學院等校締結姊妹校,定期進行互訪與交流。每年辦理赴日本韓國國際教育旅行而校內也舉辦各式的國際教育活動,與日本、韓國、法國等國高中學校進行實體交流或線上跨國主題研究,從了解不一樣的文化到深耕跨國的情誼,建立起宏觀的格局。

 

實驗大樓雖然直臨馬路喧囂,而師生們為了實驗教學或競賽準備,也在寒來暑往的歲月裡,走出不分平日或假日,經常保持研究運轉的熱度。在各式各樣的的實驗課程裡,老師們帶領著學生從教材章節出發,一步步深入對宇宙與生命的追問,透過無數的學習觀察、實驗探索、分析驗證,得出對科學知識的理解,培育出科學理性的素養與態度,強化對真理探求與知識論證的深究程序;歷年學生更在各項全國性科學大賽中,屢屢奪冠!

 

童話城堡外觀的藝能大樓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藝能課程:本校學生在知識性的學科之外,素有豐富的美感心靈與靈魂律動,以及踏實用心經營生活的動力,而美術、音樂、表演藝術、健康護理、生活科技與家政等,經由教師充滿活力與創新的教學方式,讓學子們透過多元的探索,在感知豐美的有情世界裡,培養出互相欣賞、團隊合作、人際互動、尊重包容的人文情懷!

 

學校有43個學生社團熱血活力的社團活動,是高中學子們揮灑青春的印記,對本校學生而言,特別是在頂尖課業成績的自我期許下,另外鞭策自我達成任事棟樑與領導人才的隱性訓練。學術性社團為學生提供課堂外深究探索的空間,服務性社團如校園環保隊、醫護小天使等志工項目,則是培養關懷本土、服務社會的人生觀,是為忠誠淑世的具體實踐。

 

綠意盎然的草地是體育教學的舞台,體育大樓裡還有游泳池、籃球場等室內體育設施,讓學子們恣意展現青春活力並強化建全的體格一年一度的愛河路跑活動,更是雄女特有的體育盛會,看著各個學子們在陽光下起跑,師長們鼓舞加油,在穩健的步伐中為邁向卓越而跑。

 

輔導處強大的升學輔導與細膩入微的情感諮商,代表本校呵護學生的教育動力,也是同學們在求學過程中的擺渡人,在溫柔的依靠中指引方向,如星月陪伴成長,如辰宿風雨引航。

 

    以活力、智慧、創造、卓越四個向度,搭配人文涵養、科學素養、藝術欣賞、促進健康、尊重包容、關懷服務、人際互動、團隊合作、本土關懷、宏觀國際、分析思辨、解決問題、多元探索、創新精進、正向人生、自我負責之能力指標,達到「培養活力智慧創造卓越的領袖人才」之學校願景。

 

最新消息

發佈時間標題單位處室消息類別瀏覽人次

榮譽榜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國際交流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比賽資訊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升學資訊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校內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VR校園導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