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簡介 / 校史沿革

校史

雄女校史
 
民國13年
(大正十三年)
四月一日被許可設立,同日任命高雄州理事官名和仁一處理校長事務,創建高雄州立 高等女學校;由於學校草創尚無校舍因此暫借高雄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今鼓山國小〉為臨時校舍,招收本科二班錄取108名,修業四年,於4月25日舉辦入學典禮,5月16日舉行開校典禮。

八月十一日任命本田喜八為教諭兼任校長,選擇苓雅三番地建立新校舍,至民國15年〈大正十五年〉免兼職改聘為專任校長〈至民國26年調任高雄第一高等中學校長〉在任期間的政要建設有:
  • 學生宿舍:大正十四年哨船頭番地學生臨時宿舍完工同日學生進住,大正十五年又增建四房完工。昭和五年前金新建宿舍竣工寄宿生遷入,民國19年〈昭和六年〉在建新宿舍一棟竣工由湊町學生宿舍遷入。
  • 校舍教室:民國16年〈昭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新校舍竣工,四月一日遷入;民國17年〈昭和三年〉又展開校舍增建工程,民國22年〈昭和八年〉游泳池竣工,民國25年〈昭和十一年〉作法室竣工。
  
民國19年四月一日增設一年制補習科,入學資格為本科畢業生,同年七月前金之宿舍竣工;繼續增建游泳池、作法室〈即禮儀室是和式房間,也是當時學生學習茶道、插花、女性禮儀規範之所〉、工作室〈放置勞動需用的工具〉等;當時學生多為日籍。

民國32年因增設州立高雄第二高等女校於鼓山區,遂改名為州立高雄第一高等女學校。
  
民國33年調查校舍面積29112.6平方公尺…;本科11班、補習科1班,巖本義烈校長掌理校務〈確實接任時間不詳,因無資料〉,教職員有教諭〈專任教師〉16人、書記1人、囑託〈兼任〉9人、僱員2人。
  
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11月接管委員會派陳東榮先生接收,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第一女子中學〈先設初中、35 年設高中〉學制修改為三三制,當時僅有初中學生231人,35年一月奉令將省立高雄第二女子中學之台籍學生併入,日籍學生移入第二女子中學,四月教育廳派吳伯俊先生為校長〈本校校歌歌詞即吳校長所做〉並兼任第二女子中學校長,學校分設初高中兩部,修業各三年,由於戰爭期間遭受轟炸校舍毀損嚴重,重點工作在整建恢復。

吳校長安徽桐城人,民國五年出生,中央大學教育系,曾任中大附中教師、教育部薦任科員,在本校任職期間35年4月14日~38年7月28日。
  
民國36年台灣省立高雄第二女子中學併入後,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女子中學
  
民國38年民國38年7月陳頤先生接任校長,陳校長民國前十三年出生,福建永泰人,福建大學、日本明治大學;曾任中學校長、大學教授、國大代表,在本校任職期間38年7月28日~42年8月1日;任內初中部已經擴增至14班,高中部7班,因發生高雄港口眾利輪爆炸事件本校校舍損壞、牆壁坍塌幾無法使用,後經專款復建並增設門房、倉庫、四周圍牆;蒙政府撥款與家長會支助得於38年12月完成大禮堂〈位置在今體育館與綜合大樓之間〉。
  
民國42年民國42年8月薛佩琦先生接任校長,薛校長民國前三年7月27日出生,江蘇漣水人,中央大學法律系畢業,曾任教授、縣長;〈在本校任職期間42年8月~63年8月16日〉當時學校除第一排樓房教室、木造樓房宿舍、游泳池為日治時代留下;薛校長任內因應政府政策與高中班級增加開始重新規劃校園,除了徵收學校預留地五千餘坪擴建為操場用地也開始增建校舍,於48年新建大禮堂〈位置在今藝能大樓〉,並完成第二排樓房教室及東西兩側的科學館、家事館,增建後一、二排樓之間形成合院式校舍,中間有花圃、水池,木麻黃樹下的桌椅成為學生們最愛的休閒空間之一〈位置在今綜合大樓〉,另外還建教職員平房眷捨、抽水廁所等。
  
民國45年奉令疏散員生於橋頭設立橋頭分部〈45~50〉招收初中女生,本部在46~47年一度停辦初中,後又恢復招生;51年因為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的政策,初中部停止招生,橋頭分部交由省岡中接辦,53年初中部學生全部畢業成為完全的高中。
  
民國48年民國48年附設實用技藝訓練中心,以配合地方需要英打、縫紉、編織、繡花等四科,每科一班,每半年一期〈62年停辦〉。
  
民國51年在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的政策下,53年本校已成為完全高中,班級人數增加快速。55年繼續規劃建立圖書館由修澤蘭建築師設計;56建音樂教室一樓、63年加蓋二樓;58年將徵收的校地建實驗中心供自然科學實驗之用,58~59年先建二樓,59年加蓋三樓,62年加蓋四樓。
  
民國59年民國59年秋奉命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民國63年民國63年8月談太?女士接掌校務,談校長民國四年10月11日出生,江蘇無錫人,國立復旦大學政治系畢業,曾任青年團團員、省立中學主任、校長等職;在本校任職期間63年8月~68年8月1日,任內在66~67年完成教學大樓。
  
民國68年高雄市改制直轄市,改名為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師蔚霞女士接任校長,師校長民國19年10月8日生,湖南長沙人,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主任、校長等職,〈師校長是本校高中第5屆畢業生、曾任本校國文教師、訓導主任〉在本校任職期間68年8月~80年1月,接任之後接續前任校長的活動中心工程於71年完成,又因為日治時代留下的第一排樓原本光復後經歷超過五十年轟炸雖曾整建,但年代已久出現漏水、崩塌之狀況,有重建之需要;經過師校長的努力終於在73年完成四層之綜合大樓共全校師生啟用包括辦公室、教室;校門也配合重新設計。

師校長任內還有一項創舉就是73年開始舉辦雄中雄女聯合大露營活動,開啟兩校的交流在當時保守的時代下實屬難得。
  
民國80年民國80年2月雄中、雄女兩校校長對調,朱迺武先生接掌校務,朱校長民國22年8月8日出生,台灣高雄人,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曾任高中校長教育廳督學;在本校任職期間80年1月~84年1月,任內完成體育館〈82年〉、綜合大樓五樓增建〈83年〉。
  
民國84年民國84年元月陳有華校長接掌校務,民國26年1月2日生,台灣高雄人,台東師範畢業、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師、高中教師、教育局專員、課長、專門委員、高中校長,在本校任職期間建設藝能大樓〈88~91〉。
  
民國91年現任校長余碧芬女士於民國91年二月接掌校務,民國43年6月10日生,台灣九份人,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目前仍在高師大資教所進修,曾任國中教師、主任、校長;整建操場排水設施、圖書館三樓、老師辦公室、升旗台、增建籃球場、重修升旗台、美化校園。
  
民國98年民國98年8月,「林全義」先生接任校長。林校長民國37年5月16日生,台灣嘉義布袋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曾任市立高中導師、教務主任、校長。任內獲教育部頒98年度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全國唯一一所高中)、獲教育部頒98年度友善校園傑出首長獎;在本校任職期間為98年8月至102年7月。
  
民國102年民國102年8月,現任「黃秀霞」女士接任校長,黃校長民國43年3月20日生,台灣高雄人,省立台東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碩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博士 ,曾任市立高職導師、學務主任、教務主任,三民家商校長、高雄中學校長。

 

                                       

最新消息

發佈時間標題單位處室消息類別瀏覽人次

榮譽榜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國際交流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比賽資訊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升學資訊

文章標題發佈時間發佈單位瀏覽人次

校內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VR校園導覽

跳至網頁頂部